广汉探寻民企转型升级新思路

“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,取而代之的是中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,但大家必须明确的是,中速的增长依然是健康的、稳定的、科学的。”9月8日上午,在广汉市“汉州讲堂——新常态下实体经济的转型及创新”专题论坛上,经济学家金岩石抛出了自己的观点。

产业转型与升级

产业转型与升级

当天,广汉政府机构领导、民营企业家、银行及金融界专家、各领域投资人等纷纷到场,作为主讲嘉宾,金岩石就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实体经济的转型及创新、产业与金融的融合、县域经济发展等主题,与广汉各界人士展开交流。

四川川庆石油钻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彬带着问题而来。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,导致整体行业的订单减少,价格降低,对我们整条产业链上的不少中小企业都造成压力,转型升级迫在眉睫,但怎么转,往哪里转,仍然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。”

在讲座中,金岩石表示,广汉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在中国有普遍意义。“传统的经济发动机依赖的是投资、出口、消费这‘三驾马车’,但在经济新常态下,我们需要更多依赖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,这是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动力。”

“这正是我们和国外同行的差距所在。”陈晓彬告诉记者,广汉油气装备与服务产业的体量在全球都“不小”,但高端市场仍被国外企业占领。“一旦行业下行压力增大,缺乏高端技术的我们首先将受到影响。”陈晓彬透露,接下来公司将联合行业内各企业,争取组建广汉油气装备与服务的行业协会,抱团转型升级,力争与国际接轨。

“金教授的讲座让我们‘脑洞大开’,对当前我们广汉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很有启发。”广汉民企老总陈兴雄告诉记者,自己在广汉有多个建设项目,还投资打造了高坪铺古镇,进军文化旅游地产,但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而面临经营压力。“金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房地产业应当以创造城镇中心为目标,而不仅仅是建房子。”陈兴雄表示,回去后他将研究如何将更多要素叠加到古镇中,力争形成“中心效应”。

据了解,本次“汉州讲堂”首次由政府和企业联合举办,意在邀请民营经济一同把脉广汉县域经济发展走向,拓展经营发展思路。据悉,广汉民营经济非常发达,民营经济占广汉经济总量比重超过90%,今后,广汉将利用“汉州讲坛”等平台举办更多政、企、学互动的交流活动,掀起更多“头脑风暴”,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。

原文链接:,转发请注明来源!

发表回复

要发表评论,您必须先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