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汉西外乡扶贫工程助力村民摘“穷帽”

9月7日下午,广汉市西外乡竹木村村民梁文建喜出望外地来到自家的新房外闲逛,看着修建一新的房屋,她的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。这正是得益于西外乡按照“统一规划、分步实施、整合资金、梯次推进”的思路,大力实施扶贫工程,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举措。

村民梁文建在果园里栽草莓

村民梁文建在果园里栽草莓

就在几个月前,梁文建还在为还贷发愁。梁文建一家共六口人,每个月除了丈夫和女婿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之外,主要经济来源是两亩承包地,一年下来全家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,一家人的生活时常遇到窘境。“有一回,我带起外孙女去街上看病,差1块钱,拿不到药,就抱着孩子在街上找熟人去借钱,还有一次,差5块钱,还是那样子。” 梁文建说,这样的窘境在当地的扶贫工作启动后得到了改善。

在西外乡政府的帮助下,梁文建家中的两亩承包地被流转给村合作社,不仅土地能“生钱”,一直闲在家里的梁文建还在合作社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。“现在田租出去了,每年有两千多块钱收入,在合作社工作做一年还能挣一万多块钱。”梁文建表示,有了稳定的收入,又即将搬进新居,让她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。

在竹木村,像梁文建这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村民有100多户。同时,针对西外乡毗邻广汉城区,产业调整相对滞后,农民增收困难大、部分农民尚未脱贫等问题,西外乡将增强“造血机能”作为扶贫的第一落脚点,不到一年功夫,生态观光农业已经成为西外乡的一张名片,曾经守着“一亩三分地”的农民已经变身为果蔬经纪人、花木种植户和乡村旅游业主。

“我们乡发展了像榕树花园、四季田园、阳光田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户,也积极带动了我乡的乡村旅游发展,促进了我乡一三产业融合。”西外乡副乡长钟继巧介绍说,在去年完成160余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困的基础上,今年西外乡整合农业、民政和劳动保障等部门,制定了《西外乡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》,并从培训、结对帮扶、农房建设等方面深挖致贫根源,找准脱贫“靶心”,对症落实帮扶措施,力争今年全乡全部脱贫。据了解,截至今年7月,西外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500余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13%。

西外乡乡长蒋家林表示,“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,利用土地增减双挂钩,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的力度,同时让老百姓就地务工、就业,并且优先解决残疾人和困难户家庭,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子,找到新工作,过上新生活。”

原文链接:,转发请注明来源!

发表回复

要发表评论,您必须先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