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汉禁养区内182户养殖场全部关闭

新平镇紫荆村1社周永养殖场13日签订了关闭协议,标志着广汉市禁养区内的182户养殖场全部关闭。至此,广汉通过三年努力,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取得巨大进展。

养殖场污染治理

养殖场污染治理

2014年,广汉市委、市政府出台《广汉市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》,决定在三年内,关闭城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和饮用水水源3号支渠两侧2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;关闭城镇建设规划区内畜禽养殖场;关闭境内青白江、湔江(鸭子河)、绵远河、石亭江4条主要河流及其支流两岸各500米以内的范围、所有支渠两岸各200米内的畜禽养殖场。完成全市限制养殖区、适度养殖区内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,实现全市所有河道及渠系全面禁养。

这一次划定的禁养范围,较之前有所扩大,根据统计,禁养区内共计有182户养殖场。经过一段时间治理,截至2016年底,关闭了其中105户。我市全面启动环境污染防治“三大战役“之后,广汉加大了综合治理推进力度。广汉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,从2014年此项工作启动开始,关闭养殖场和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的资金投入将达8000万元左右。在推进过程中,立案处罚了3家养殖场,处罚金7万元。

广汉市幅员面积538平方公里,辖18个乡镇183个行政村,有农业人口38万人,2016年生猪出栏44.2万头、家禽出栏1256.9万只。畜牧业发展为提高广汉市人民生活水平、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。但一些养殖场污染设施简陋,对城乡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污染。

2014年7月,广汉正式启动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行动计划,全面实施河道禁养,改善流域水质。广汉市把整治河道养殖畜禽作为治理的主要目标,几年来共完成河道内养殖户上岸174户,拆除河道内养殖设施150户,治理沿岸养殖场污染处理设施58户,目前广汉市主要河道及支渠已全面禁养畜禽。同时,划定禁养区,再次修订《广汉市畜禽养殖管理实施办法》和《广汉市畜禽养殖区域规划》,将183个行政村进行养殖区域划分,其中适度养殖区64个、限制养殖区40个、禁养区79个。到2016年底,广汉市共关闭畜禽养殖场308户,治理养殖场47户。

广汉市还对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进行了中期评估,结果显示:已关闭养殖场没有复养和新建、改建、扩建现象,已治理养殖场均通过环保验收,其中42家养殖场实施干粪农田利用,70家养殖场已完成环评登记备案;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可减排氨氮约330吨、减排COD约10680吨、减排总磷约77吨。

禁养,只是开始。广汉市还创新机制,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。今年,广汉市又启动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建设,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粪污收集处理体系,转运体系和利用体系。目前,广汉全市已建成生物有机肥企业1家,有50家养殖场建成有机肥生产设施,有5000亩蔬菜、1000亩果园、7000亩粮食基本实施肥水灌溉,替代了化学肥料。

据悉,市相关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复养。与此同时,针对限制养殖区、适度养殖区内的规模养殖场,进行了规范化整治,责令业主采取“以种定养”的循环养殖模式,落实完善相应的治污设施,确保养殖污染物全部还田利用,不外排。并要求此后的新、改、扩建的养殖场,必须先进行环境影响评价。目前约有90家养殖场已完成环境影响评价登记备案。

另据了解,目前广汉已建立乡镇为主体,市农业局、环保局等部门作为监督部门的后期运行监管及河道禁养监管机制,初步形成了畜禽养殖网格化监管体系。还将增加针对规模养殖场的视频监控和联网设备,严防违法行为发生。

原文链接:,转发请注明来源!

发表回复

要发表评论,您必须先登录